【西安日报】魏奇教授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西安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魏奇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去年“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稍有不同。出现这种不同,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背景的变化,2018年是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今年的形势是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二是工作着力点变化,今年的着力点是加强廉洁政府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政府工作效率和效果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其本质是不讲政治、党性缺失,背离了党的宗旨,严重削弱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要站在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重新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其中文山会海是其重要表现。为开会而开会,为检查而检查,为考核而考核,不务实,频次多,表格多,材料多,走过场,不深入,等等。其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一些地方的一些人总是把开会、发文当成展现担当、作为、落实的工具。不久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出,“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整治文山会海,凸显了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价值追求,即把老百姓是不是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政府和各级官员衡量政绩的指标导向的变化。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标是努力提升政府行政能力,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认识现代化的最新成果,也叫“第五现代化”,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党的十九大作为主要奋斗目标,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追求。从统治到治理,从“国家统治、国家管理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文字的变化,更是治理理念、治理方式和价值追求的深刻变革,更注重各方的积极性、参与性,坚持国家制度建设,追求自由民主公平正义,充分调动和运用法制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实现法治、德治、共治、自治,实现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

提高政府效能,要求政府机构在单位时间内的运转速度、办事的数量和质量。工作效率高,政绩就显著,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就得力,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当前“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就是在“从严治党,再铸铁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践行。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三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摘自西安日报2019年3月18日第7版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