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现任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专访德拉奎斯塔教授

西北政法大学 2007年10月18日

10月中旬,国际刑法学协会第18届大会专题预备会议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西班牙巴斯克大学教授胡塞•路易斯•德拉奎斯塔来我校参与学术研讨。在此期间,借助着喻贵英老师的翻译,笔者有幸对这位亲切和蔼的老先生进行了采访。
着装简单但不失庄重是笔者对他的第一印象。简短的问候,他对我们的采访表示欢迎。随和的氛围,让我们的交谈轻松愉快。在交流过程中,笔者真切地感受到他的热情和自然流露的亲和力。
首先,我们谈起了刚刚结束的专题预备会议。德拉奎斯塔教授很认真地说,本次会议的主旨是达成关于“刑法普遍管辖权问题”的共识和决议。他很高兴地看到了会议的成功。看到德拉奎斯塔教授脸上不自禁洋溢着的喜悦,可以感受到他对这次大会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同时,德拉奎斯塔教授强调,这次会议让他感触最多的是中国同事的热情。他说:“我为中国同事表现出的积极性所深深打动。他们治学的精神让我十分敬佩。”
笔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德拉奎斯塔教授第二次来到西北政法大学了。当被问及这次有哪些不同以往的感受时,他微笑着说,上次来活动主要集中在雁塔校区,到过一次长安校区也是在晚上。这次来长安校区,他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校园,到处都显得井井有条,尤其是张汤墓法制纪念博物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德拉奎斯塔教授赞不绝口,而让他最为感动的,还是浓厚的学风,是西法大同学展现出的敏而好学、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他带着略有些激动的口吻告诉我们:“从西法大同学身上感受到的热情和活力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德拉奎斯塔教授是在做完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之后接受采访的。本来身体不适的德拉奎斯塔教授已是很疲惫了,笔者可以清楚看到他额角渗出的细密汗珠。然而,他脸上从始至终挂着温暖的微笑,保持着良好的精神状态。他的笑很迷人,干净中透着些许可爱,在喻老师对他的话进行口译的时候他总是会用眼神和我们进行交流,让我们感到自己和他之间没有了距离。
作为国际刑法学协会主席的他,连日来一直奔忙于各种会议,并且身体不适,还要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给同学们做讲座,这让我们感动的同时有几分好奇。“我首先是一名普通教师。我最快乐的时光是和学生们在一起。老师的灵感都来自于学生。我不想错过每一个和中国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说这话时,德拉奎斯塔教授深陷的蓝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德拉奎斯塔教授虽然来过几次西安,却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游览西安的名胜和风景。他只知道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却无法真切地感受它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好好游览一次西安,去感受这座神秘城市的风采,可是苦于没有时间。说到这,他做出一个很无奈的表情,大家都笑了。笔者看到岁月在德拉奎斯塔教授头发上留下的痕迹。不失童心的德拉奎斯塔教授为了工作和学生投入了他全部的热情。
我们在喻老师流畅的口译下交谈得很从容,喻老师的幽默风趣也使气氛更加活泼。我们谈了西班牙高等教育的体制、大学校园的文化氛围等等。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虽然我们的交谈很融洽,但德拉奎斯塔教授的身体没有完全康复,的确需要好好休息了,我们不得不意犹未尽地结束采访。最后,笔者请德拉奎斯塔教授给我们西法大同学留下一些寄语。思忖片刻后,德拉奎斯塔教授认真地说,他最大的希望是我们能够永远保持这份激情,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努力追寻自己的理想。他不断强调“教育”对于人生道路的深远影响,嘱咐我们一定以学业为重,祝愿西法大的学子们学业有成,前途一片光明!
采访结束了,教授与我们每个人握手告别,笔者感受到了他手的温度与力度。我们祝德拉奎斯塔教授身体早日康复。德拉奎斯塔教授只是耸了耸肩,笑着说这点小病没什么大不了,只要跟学生在一起什么病都没有了,“学生的热情就是治愈疾病的最好良药”。
听到这些,笔者一时语塞,心里只有默默地感动。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们祝福他永远健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