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昭民主任来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9月29日

9月19日下午,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陕西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建军、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一行到学校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王瀚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刘亚军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立处长、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的专职研究人员和博士生等参加了座谈会。

谷昭民对学校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调研的目的是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明确法律研究与服务未来努力的方向。了解中国-亚欧法律研究中心暨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中国-亚欧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工作计划落实情况;研究院如何与G20、“一带一路”建设达成的最新共识、取得的最新成果相结合,开展对外法学法律交流工作;探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法律研究以及交流的重点领域和切入点等。他还结合中国对外交流的总体形势,提出法律外交的五大策略,并就研究院今后的发展需要着重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

王瀚表示,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国家“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其中的核心问题主要有:中国参与国际立法立场表达的话语方式与技术,中国海外风险控制与海外利益保护,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人文外交的法律支持,条约入宪问题以及国际争端的解决等。他指出,通过参与全球条约谈判和制度性博弈,运用法律智慧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将海洋治理、网络治理、空间治理与气候治理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将国家司法考试设立AB卷来加强涉外法律人才的筛选与培养等,这些既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重要的法治支撑,也是学界同仁应当着力研究的课题。

刘亚军从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课题承担与成果、平台与条件建设、咨政服务、承办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学术会议、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以及国际交流合作与建设等六个方面汇报了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2016年的工作情况。

杨建军与黄必方表示,愿意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担任中国法学会和地方高校之间的纽带,为专家学者搭建平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