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仁刚来校讲学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12月29日

12月18日下午,受我校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和王瀚副校长邀请,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郭仁刚来校就《民用航空法》修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我校雁塔校区研究生综合楼国际法学术报告厅做了专题报告。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萍教授,航空法研究团队成员及2015级、2016级国际法专业研究生参加了讲座。报告由王瀚副校长主持。

王瀚向郭仁刚介绍了我校航空法与空间法研究所以及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在近年来举办的重大航空法活动,并特别介绍了我校航空法研究的特色、全球华裔航空法杰出学者、英国伦敦大学终身荣誉教授郑斌先生捐赠其全部航空法书籍以及即将成立的郑斌国际航空法研究中心等事宜和举措。郭仁刚充分肯定了我校航空法研究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全力支持我校航空法人才培养和研究团队的建设。

郭仁刚在专题报告中对中国民航空域空管关系、运输航空与通运航空、航空运输的国际化竞争、民航安全与国家安全融合度、航空制造业绿色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时还对《民用航空法》修订时的总体思路做了框架性介绍、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航空法修改的热点问题,包括航空公司的市场准入、放松管制以及通用机场的区别对待分类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民航法修订的难点问题,包括罗马公约中涉及的第三人责任、国际公约的转化、航空器的侵权以及航空器的定义做了探讨。

报告会上,在场师生就航空公司反垄断、航班时刻的法律属性、航空事故调查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郭仁刚都一一做出了详细回应。最后,王瀚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对郭仁刚司长周末拨冗来我校做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