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意见》大家谈】罗智勇:深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交流 助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两办《意见》大家谈 2023年05月28日

编者按: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蓝图,为法学院校创新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推动在办学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以期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交流 助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根据在西北政法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 罗智勇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法学院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和法治理论研究的第一阵地,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主体。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法学院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在深化协同育人、实践资源供给、人员双向交流、互聘、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律职业有效衔接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庭校之间深入合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发展机遇

第六巡回法庭一直非常重视跟学界的协同合作,不断将优质实践资源引进高校,与巡回区内法学院校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努力创建司法实务部门与高等法学院校交流合作典范,有力推动新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促进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

一、深化法治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

一是创新法治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实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平台资源共享。第六巡回法庭已先后招收十二批法律实习生,帮助在校学生直接、深、全面地体会审判业务,以“手把手”教学取得“实打实”成效,是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的生动表现西北政法大学作为巡回区重点法学院校,先后选派10余名法律研修学者到第六巡回法庭参与工作,累计推荐选派100余名优秀硕士研究生,并为来自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外地到六巡实习的学生提供宿舍。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切实推动人才共育、资源互通、成果共享。

二是强化部门工作协同共筑院校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双向交流。第六巡回法庭积极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在西北政法大学模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多起案件,切实发挥“规范庭示范作用和“普法宣法课”作用。创新教育培训、座谈研讨、实地调研等具体形式,先后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学习大讲堂“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专题讲座、院校实地交流调研等一系列创新活动,效果良好

三是高水平合作开展司法课题研究。推动与法学院校在课题申报、学术研讨、成果转化等方面广泛合作,共创高水平研究成果。由西北政法大学李瑰华教授牵头主持完成的《关于为新时代推进西北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研究报告,其中不少研究成果被最高人民法院采纳应用,为相关决策提供智识支撑。

二、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的合作愿景

第六巡回法庭将进一步加强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协作,加强实践资源、实践平台、实践机会供给,推动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融合

第一,共同培养德法兼修、理实并重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以共同培养法治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双向交流合作,一是继续做好法律实习生、法律研修学者选派的基础上,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师生到法庭”等品牌活动;二是持续开展“庭审进校园”“法官进课堂”等实践与教学结合活动三是结合重大典型案件开展专门性讲解、讲座,以案释法,展现法律的生命力。

第二,加强司法审判实践成果转化,促进司法理论研究与创新总结提炼第六巡回法庭在审判工作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可视化成果,提供给法学理论界,使其在学教学和理论研究中作为参考,以促进理论与实务高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发挥巡回区内法学院校相关学科专家智库作用,围绕审判实践中反映较为集中亟需解决的疑难问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座谈研究,进一步推动统一法律适用、提升各类案件的审判质效。

合作开展司法课题研究。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司法保障、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传承与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源治理等课题研究与法学院校共同举办高水平学术研讨活动,相互协作、共促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