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意见》大家谈】李瑰华:贯彻两办《意见》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两办《意见》大家谈 2023年05月28日

编者按: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蓝图,为法学院校创新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推动在办学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以期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两办《意见》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

李瑰华

《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关于法学理论研究的纲领性文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到底要研究什么,怎么促进研究及对外交流合作的问题,为新时代做好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

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国家要重点支持的法学研究领域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总的目标是不断完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推动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党内法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法制史特别是革命根据地法制史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外国法与比较法方面的研究。法学应用研究方面总的目标是要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围绕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研究围绕法治建设重大规划、重点改革、重要举措展开法律政策研究,围绕法治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展开对策研究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联系点功能研究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研究围绕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法治实践实践研究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领域法律制度供给研究。我们要将学术事业和国家需求更加紧密的结合,党和国家治国理政需要就是广大教师法学研究的志趣所在。

意见》强调了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平台的建设重点一是要着力建设一国家重点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强化对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扶持力度二是探索社会力量支持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机制;三是建设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法治高端智库四是建设好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这就要求平台建设既要强调理论性,又要强调应用性,既要特色鲜明,又要机制灵活,确保有组织科研能产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成果。

意见》擘画了新时代法学学科科研考核评价制度的完善路径。法学学科科研考核评价总的原则是必须坚持以鲜明的人才培养导向、潜心治学导向、服务党和人民导向为原则。改进科研评价方式,构建符合法学学科特点的学术评价体系,以学术质量、社会影响、实际效果为衡量标准推动项目管理从重数量、重过程向重质量、重结果转变实行绩效分类评价,推行科研成果代表作制度完善科研成果评价评奖机制加强学术期刊管理,完善学术期刊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发挥科研考核评价对法学理论研究的正向激励作用。

意见》指出了新时代法学研究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关键环节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国际传播法学对外交流加强对外宣传我国优秀法学研究成果,推动对外发声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法治学术交流合作完善外国法查明机制,推进世界主要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建设加强世界法学名著的汉译工作和中国法学优秀成果的外译工作。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提升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