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意见》大家谈】舒洪水:贯彻落实《意见》 推动国家安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两办《意见》大家谈 2023年05月28日

编者按: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蓝图,为法学院校创新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推动在办学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以期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意见》 推动国家安全学院高质量发展

舒洪水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理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我国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作出总体部署和全面规定。《意见》对于我国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就贯彻落实《意见》如何开展国家安全学院工作,提出如下见解:

从学科建设方面来看,力争实现国家安全学的“学科之立”。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加大学院教学改革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安全法学、反恐怖主义法学、民族法学这三个现有学科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精心布置,以教学改革推动教研室改革持续深化,最终反哺学科建设工作,维持良性运转。拓宽三个教研室之间沟通交流渠道,力争打破原有教师研究学科壁垒,协调现有学科平衡发展,重点扶持学科交叉领域实现突破的教研室(研究机构)或个人。为学校申报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持续贡献自身力量。

从科研工作方面来看,力争加速我院国家安全学的“学术之变”。持续对标校人事处、科研处出台的职称评定改革、学术成果分类评价办法等文件规定,优化学院科研人才队伍,从年龄结构、学科方向下大力气进行调整,在申报国家级课题、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等方面汇集力量、持续投入,尽快以现有学科为基础,以国家安全与稳定发展特殊战略需求为导向,为打造国家安全一级学科持续提供动力。

从咨政议政方面来看,力争推动我院国家安全学的“话语之建”。在学校进一步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过程中,进一步推动并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在职称评审办法中,对智库成果的换算机制、考核引入方式等方面的内容,争取实现对智库研究人员的分类考核评价。加大对专报要报撰写人员写作技巧的专题培训,从问题意识、分析方法和提出建议的质量等方面,使得“传帮带”实现机制化、体系化,为智库研究人员的队伍建设专业化夯实基础,切实为健全我国国家安全传播体系勇担自身使命,积极有力作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