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意见》大家谈】李大勇:构建一体化“三全育人”的法学教学体系

两办《意见》大家谈 2023年05月28日

编者按: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擘画了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蓝图,为法学院校创新推进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推动在办学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特邀专家学者进行解读,以期推动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一体化“三全育人”的法学教学体系

李大勇

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在我国法学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党和国家统筹规划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第一份中央文件。文件“健全法学教学体系”部分明确了法学教学应当遵循的基本规则,对法学教育进行了多主体多层次多领域的类型化阐释,对各自的发展定位和主要任务进行了论述。对此,结合教学管理工作以及“三全育人”浅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在法学教学体系中贯彻了“全员育人”理念。在《意见》中教育主体涉及学校、法治工作部门、法律服务机构、国际组织等,突破了传统意义把全员仅仅局限于“学校”范围,形成多主体互动式的培养机制。在文件中把培养单位与用人单位通过法治人才培养这个纽带联结起来,不同的主体之间既分工又合作。以法治实践需求为导向、在法治工作部门的支持下,把研究生教育和法律职业资格衔接起来,开展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认证试点工作,提高培养质量。法学院校和法治工作部门的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合作程度更加深入,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进行有效衔接。

第二,在法学教学体系中体现了“全过程育人”理念。在《意见》中法学教学体系遵循了教书育人和学生成才的客观规律。首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通整个教学体系,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法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从入学时的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育到为法律职业伦理和职业操守教育,完成从学生到法律人的职业转变。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其次,构建一体化法学教育层次。这包括法学教育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机制,法学理论教学与法学实践教学一体化协调机制,法学教育、法律教育与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机制。发展职业教育、夯实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使法学教育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法治人才培养成效上相得益彰。

第三,在法学教学体系中彰显了“全方位育人”理念。“全方位育人”理念意味着要塑造一种全社会、全体制、全时空、全要素协同育人、系统育人的教学体系。《意见》中通过历史与现实(中国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教育与实习实训)、理论与实践(法学专业理论教学课程与实践教学课程)、国际与国内(涉外法治与国内法治)、虚拟空间与物理空间(互联网+、智慧课堂与线下教学)、学校与社会多种维度形成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实现法治人才培养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