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承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中方边会

人权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09日

9月26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期间,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协办的“高质量发展与新疆人权事业成就”中方边会举办

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在人权保障事业上的巨大促进作用,共话新时代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埃及科技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博乐市民族团结进步研究中心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博乐市市民代表参与讨论。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博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艾山江•阿不都克里木分别致辞,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会议。



王健认为,新疆不论自然生态、还是民族、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和生活习俗,乃至社会组织管理形态,都是多样化或多元化的。对于人权存在形态和表达方式是否存在绝对标准的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回应西方领导人有关人权的提问时指出:“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意味着中国人权事业还要继续发展,而且要按照中国国情和人民要求来发展,达到了我们确立的目标和水平就是好的。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伴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包括新疆人权事业在内的中国式人权事业的发展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与会学者从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各族居民脱贫致富、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群众自治制度、伊斯兰教在疆的有序传承和健康发展等方面就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与人权保障事业进行研讨。

常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发展促人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与实践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我国新疆地区在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劳动权利等方面的成就说明,只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大环境,一个一心一意谋发展整体思路,才能为人权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美西方国家炒作我国新疆地区的人权议题,实际上是其人权政治化武器化,以一己霸权之私,浪费国际人权事业公共资源的典型体现,违反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宗旨。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