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研究中心钱锦宇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并作一般性辩论的视频发言

人权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02日

9月27日,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钱锦宇教授应邀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并在议题四“需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关注的人权状况”作一般性辩论的视频发言。

钱锦宇在视频发言中表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就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开展核潜艇合作,向无核武器国家澳大利亚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潜艇技术,对其发展军用核技术进行公然的扶持,这一举动无疑是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的践踏,违背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防止核武器扩散、推动核裁军与和平利用核能与核材料,促进和捍卫全人类的生存权、和平权与发展权的宗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项目,不仅不利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反而会在客观上引发周边国家的疑虑、恐慌甚至是军备竞赛,对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权与发展权造成结构性威胁。

另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公正合理国际秩序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28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日本、委内瑞拉等国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围绕全球人权治理面临的新挑战、践行多边主义促进国际人权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钱锦宇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钱锦宇表示,面对全球性现代化风险的挑战,传统的治理理念和模式已经难以奏效,应该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多元合作共治为主要路径推进全球人权治理。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