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届碳达峰、碳中和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举行

经济法学院 2021年08月31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8月28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碳中和法律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碳达峰、碳中和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诚意楼举行。会议由我校经济法学院、《法律科学》编辑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联合主办。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贵州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沣东新城管委会、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鸿舟集团等30名业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校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研究中心由《法律科学》杂志主编杨建军任主任,武汉大学秦天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我校王莹莹、倪楠教授等8人任副主任,王继恒、郝少英、陈娟丽、丁岩林等15人获聘研究员,北京市中闻(西安)律师事务所等五家单位为协同单位。

成立仪式后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第一阶段由倪楠教授主持。秦天宝教授、高利红教授、鸿舟集团副总裁阳彦字、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皓、我校行政法学院副教授赵哲分别以《整体系统观下双碳目标法治保障的法理和构造》《气候诉讼的类型及其对关键法律概念的影响》《双碳战略及其技术解读》《双碳背景下法律服务业务的拓展》《碳排放权的法律性质》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专题研讨阶段共分为两个单元,分别由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法律科学》编辑肖新喜主持,来自校内外10余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发言,并展开学术讨论和成果分享。

该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智库优势,不断探索跨学科合作,对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难点、争议点的法学问题展开研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