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曹燕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新疆的劳动就业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

人权研究中心 2021年03月04日

3月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新疆的劳动就业与人权保障”边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共同主办,暨南大学承办。新疆大学祖力亚提•司马义教授、我校人权研究中心曹燕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尚海明副教授与中国传媒大学尼罗拜尔•艾尔提博士做主题发言。

曹燕教授在会上做了“高质量的劳动立法助推新疆劳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指出劳动是基本人权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将劳动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为将各种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引入法制化轨道奠定了坚实的权利基础;新疆相继出台多部地方性法规,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劳动就业法律保障体系,为依法促进新疆劳动就业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多年来,新疆按照国家劳动就业的大政方针和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始终将促进就业作为重要工作,并在劳动就业保障立法方面有许多创新之处,全面、系统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凸显了新疆劳动立法的高质量特点。新疆劳动就业立法的法治实施符合我国《宪法》和法律、符合国际劳动标准和人权标准、符合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为新疆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保驾护航。

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郑亮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与会专家展示和交流的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澄清事实、让国际学界更好认清“强迫劳动”谎言的虚假性,也更好展现出新疆劳动就业状况得到巨大改善、各族群众共创美好生活的真实情景。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