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发展”座谈会

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 2021年03月03日

近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淑玲一行10人,专程来我校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进行考察调研。3月1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专题座谈会,副校长王健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来访同志,我校研究生院、培训中心、法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等部门负责同志,部分省内高校专家学者,法治学院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法治学院党委书记张学龙主持。

王健表示,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我校在推动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司法实践中有效转化方面,凝聚了强大的科研力量,学校将为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与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后续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司法建设贡献智慧。

王淑玲介绍了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近年来就提升法院治理效能,打造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淄博样本的设想。她认为,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法院治理效能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淄博市两级法院已经在诉源治理、司法便民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但也面临着如何促使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更好有效转化及理论提升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西北政法大学能够提供实践指导和理论支撑。

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简要介绍了我校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的研究历史、优势和特色,以及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发展方向。

自由讨论环节,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信访局局长徐嘎、民一庭庭长王忠熙、淄川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晓芳、淄博博山区崮山法庭庭长申海亮、淄博中院研究室主任王伟,我校培训中心主任李集合、研究生院院长孙昊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驰、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副院长王斌通等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围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发展”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进行深入交流。

(供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