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新时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

经济法学院 2020年12月25日

日前,由我校经济法学院主办的“新时期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在长安校区举行。来自武汉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陕西9家律师事务所等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经济法学院党政领导及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法学院郑艳馨教授主持。

会议围绕“竞争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实践”“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生论坛”四个主题进行研讨。

第一主题由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主持。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教授发表题为“消费者福利是竞争法的终极使命”的演讲。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做“竞争法视域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旨演讲。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围绕“互联网领域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法律适用新动向”做主题发言。

第二主题由经济法学院杨为乔副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教授做“《民法典》与疫情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发言。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田静婷以“《民法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解读房地产领域的新规则”为题进行探讨,朱时敏老师围绕“民法典框架下的消费者知悉真情权”做交流发言。

第三主题由经济法学院田静婷副教授主持。郑艳馨教授以“消费维权发展趋势解读”为主题进行演讲。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陈琳做了“西安市消费者维权执法工作现状分析”报告。陕西省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研究会副会长丁辉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进行“消费维权实例分析”。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郭琛发表演讲“消费纠纷案件司法的选择性适用及消法的应对”。

第四主题经济法学院青年教师李军波主持。来自我校经济法学专业、民商法学专业及法律硕士专业的研究生分别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供稿:经济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