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西北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治理研讨会暨项目结题会”

刑事法学院 2020年11月18日

11月15日下午,由我校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和刑事法学院主办的“西北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治理研讨会暨项目结题会”在西安唐隆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公室、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甘肃省委政法委、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甘肃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宁夏固原市精神康复院、广东省云浮市委政法委、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委政法委、西安市政协、西安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西安市高新区委政法委、西安市红会医院阎良院区、榆林市第五医院、杨陵区卫健局、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北京高文(西安)律师事务所和我校刑事法学院、公安学院和保卫处等单位的40余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我校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学龙主持,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市场准入与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陈昌雄分别代表主办方和赞助方致辞。冯卫国在致辞中表示,精神卫生问题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治理问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问题是社会综合治理和特殊人群管控的重点内容,也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西北政法大学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聚焦社会治理的重大现实问题,正在向更广阔的领域拓展,希望研究中心在精神卫生领域可以取得更好的发展,对社会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陈昌雄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人民群众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问题是党和国家关心的重要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特别提到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问题。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非常重视公共卫生领域,希望借课题结题契机使公共卫生领域的环境更加优化,使社会及相关部门更多地关注、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使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回归社会,对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冯荣主持。我校医药卫生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邱昭继教授和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常务副主任马宁分别做了题为“西北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问题及对策项目成果介绍”和“国家在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方面的政策举措”的报告。甘肃省委政法委综治专项工作处副处长李治民、宁夏自治区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基层基础支队队长张伟和西安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明亮对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第二单元由西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许光明和我校保卫处处长杨明主持。广东省云浮市政法委专职委员江盛陶、西安市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同志、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宋海东、陕西省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张辉分别做题为“广东省云浮市长效针剂社区应用介绍”、“严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不断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和公众安全感”、“精神卫生社区管理筹资模式”和“精神分裂症治疗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甘肃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潘卫民科长、宁夏固原市精神康复医院副院长吕国强、西安市红会医院阎良院区精神科主任王礼群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市场准入与政府事务大区经理李江红对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邱昭继教授做闭幕致辞。本次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丰硕的成果。

(供稿:刑事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