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研讨会

图书馆 2020年09月30日

为提升图书馆馆员服务创新能力,加快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在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的大力支持下,925日下午,由我校图书馆主办、超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微服务架构下的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全省六十多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崔红雁主持。

陕西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疫情期间发挥图书馆智慧服务功能,为教学和科研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强调,在“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通过资源建设、技术升级、服务提升等途径进一步实现图书馆的智慧化,对于后疫情时代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极为重要。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张龙岐回顾了智慧图书馆系统建设、发展的历程。他认为,智慧图书馆系统的推出顺应了时代的变迁,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移动互联网趋势下传统图书资源的推广问题。

我校图书馆馆长张宏斌以《从小聪明到大智慧还有多远——关于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点滴思考》为主题作了分享报告。他从“什么是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是否需要统一标准”和“我校图书馆在智慧图书馆时代的具体做法”这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与内涵、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我校图书馆的实践心得。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就智慧图书馆的“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云计算)”三大概念作了《智慧图书馆理念与实践再思考》的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微服务的技术架构、如何利用大数据思维应对文献资源建设困境、构建多元化的读者阅读体验等核心内容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立足于“十四五”规划与疫情影响下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明确了智慧图书馆的智能服务与功能定位,拓宽了广大图书馆同仁建设高校智慧图书馆系统的新思路,对我省各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校图书馆各部室主任、技术骨干一同参会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学习开阔了视野,明确了日后努力的方向,激发了大家建设图书馆的动力。(供稿:图书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