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边疆稳定与人权事业发展主题研讨会暨我校人权法学科建设会议召开

人权研究院 2020年07月10日

76日,西北地区边疆稳定与人权事业发展主题研讨会暨西北政法大学人权法学科建设会议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召开,部分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包括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障、反恐与人权保障、新时代人权法学科发展与设计三个议题,常安教授、舒洪水教授和钱锦宇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疆少数民族文化权利保护的成就与优势——《新疆的文化保护与发展》白皮书解读”“美国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的解析与批判国际恐怖主义与偏激型政治正确:观念批判与理念重构的主题发言。

来自我校人权研究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民族宗教研究院、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政治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学者和博士研究生近20人,就以上三个主题报告展开深度研讨。

主题研讨后,与会学者就新时代人权法学科发展与设计展开交流。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新时代下,我校人权法学科建设必须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依托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力量和地处西北的特殊地缘形式,着重就西北地区(新疆)反恐怖主义与人权保障、陕甘宁边区人权理论实践与当代价值、西北地区民族区域自治与少数民族权利保护的法律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权研究,以及特殊群体权利保护研究等特色领域进行深耕,着力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服务于国家人权发展战略和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强化在上述领域中设置人权基础性议题的能力、人权引领性议题的能力、人权对冲性议题的能力,以及设置人权反制性议题的能力。同时,与会学者认为,人权法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应当密切结合上述特色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整合优质教学资源,调整课程设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的复合型人权法人才,带动西北地区人权法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为我国西北地区人权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供稿:人权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