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2月26日

1212日下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座谈会,会议的主题为“制度与价值”。座谈会由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

刘进田教授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作了提纲挈领的主旨发言。刘进田结合四中全会总体精神,提出“中国之治”是四手联弹,是党的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和德治联合治理。

宋觉研究员对《决定》进行了详细的解析。他表示四中全会的意义共有四个方面: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伟大”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制度基础;为社会转型提供完整成熟定型的制度供给;把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转化成制度成果并为该转化设计了总体方案和具体路径;为应对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完善的中国方案。

其他与会学者也发表了对制度与价值的理解。王有信教授提出制度是为了实现价值,价值变成真的东西要通过实践。刘亚玲研究员也认为制度是实践逻辑,并会逐渐向价值观念趋同。赵精兵博士提出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在其他非社会主义制度地区拓展是当下面临的新问题。王轩、郑毅、张浩三位博士均提出将制度理论应用于实践并实现价值的过程仍存在不足。

最后,刘进田教授阐述了价值与制度的一般关系,认为公正价值是国家制度的灵魂,是国家制度的价值本质,发展和安全的平衡是衡量国家制度、法治体系和能力的价值标准,并对会议作了总结。(供稿: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