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暨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06年年会在成都召开

nwupl.edu.cn 2006年08月15日

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暨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06年年会在成都召开
“教指委”委员郭捷教授、研究生部王健教授参加会议

8月9-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届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年会在成都召开。四川大学法学院承办了这次会议。新一届法学“教指委”领导和成员以及教育部和全国法律院校的140多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新任“教指委”委员、副院长郭捷教授和研究生部王健教授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刘风泰就当前高校开展评估工作做了讲话。李静代表教育部高教司介绍了财经政法处近期工作的情况。她提供了目前全国设置法学本科专业的高校最新的权威统计,共有600所(含独立学院)。
曾宪义就前两届“教指委”的工作做了总结报告。他满怀激情地表示担任“教指委”名誉主任委员后将继续贡献力量,并充满希望地表示新一届法学“教指委”一定能够为中国的法学教育事业做出“卓越”和“超越”的新成绩。
新任“教指委”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教指委”工作开展方面的精神和要求,提出了法学学科“教指委”今后5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八项具体工作要点。受“教指委”委托,张文显教授专门就当前中国法学教育中广为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表示:司法考试与法学教育的关系这个问题涉及司法考试的理念、定位和功能,也涉及法学教育的理念、定位和功能;两者之间不存在谁决定谁的问题,反对以司法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高校法学教育质量高下的标准,并阐述了“优质就业”概念的内容;关于中国法律教育的性质和定位问题,他主张一定要从中国的国情来考虑这个问题。
关于当前倍受关注的法学本科专业的前途问题上,他郑重声明:教育部从来没有取消法学本科教育的方案。个别大学校长发表了对法学本科教育的看法,我们仅凭媒体的报道,认为这只能是个人的观点。“取消论”我们很难赞同,并指出法学本科毕业生缺乏经验而提出取消法学本科的理由不能成立,出于学校发展研究生教育的需要,没有本科毕业生是不行的。他引用耶鲁大学校长的话说:社会千家万户对大学的关注,是因为他/她们的孩子要上大学,而社会与法学教育的连接主要在大学本科。当然我们不反对个别学校搞停招法学本科的试点,但要取消则慎之又慎。这个意见得到了与会者广泛的支持。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就中国法律教育当前和未来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了精辟的、具有指导性的总结性发言。本次会议的主题紧紧围绕如何提高法学教育质量这个核心,充分体现了学术民主,形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为法学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在会议间隙,各法学院之间广泛交流,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

(研究生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