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西北政法大学开幕

nwupl.edu.cn 2007年05月14日

5月12日上午8:30,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暨 “刑事违法性”高级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储槐植教授、张文教授、陈兴良教授、梁根林教授,台湾辅仁大学甘添贵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陈子平教授,台湾东海大学张丽卿教授,台湾中央警察大学余振华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贾宇教授、陈明华教授、王政勋教授等来自全国20多所知名院校法学院系的专家教授以及我校刑事法学院刑法学科20余位老师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苑顺亭检察长带领的西铁检察分院40名检察官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教授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王政勋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刑事法学院副院长王政勋教授的主持下,大会现场举行了简约而隆重的开幕式。首先,我校校长贾宇教授致辞,他简要地向与会专家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历史,并指出刑事法学科一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他希望,通过此次刑法学的论坛会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给予西北政法大学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能给大家带来新的见解和研究视野。随后,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陈子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先后致辞,他们均对本届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和感谢,并且针对前三届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的特点和所取得的效果,表示希望可以借此次“刑事违法性”高级论坛会的举行加强海峡两岸刑事法学的讨论和对话交流,双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而使得本界高级论坛会能够在刑事违法性问题的深入探讨上取得圆满成功。


台湾辅仁大学甘添贵教授作关于“刑事违法性的概念和内涵”的报告


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作关于“违法性理论——一个反思兴检讨”的报告

9点30分,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暨 “刑事违法性”高级论坛正式开始,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甘添贵教授首先作了一场关于“刑事违法性的概念和内涵”的报告,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枝教授担任评议人。甘教授从违反刑事法律行为的该当性、违法性、有责性入手,对于刑事违法性的由来、概念、类型、推定等问题作了具体阐述,其间他始终透露着一个违法性也有相对性的观点。对此,储槐植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储教授从社会主义类型的犯罪理论体系和英、美的犯罪理论体系背景出发,指出三种法系的国家对于犯罪行为中的刑事违法性问题的不同看法和所持观点,其中,对于针对可罚的违法性问题各位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作关于“违法性理论——一个反思兴检讨”的专题报告,我校校长贾宇教授担任评议人。陈教授在40分钟的专题报告中讲述了三个问题,即违法性的概念比较,违法性的话题转换,违法性的功能定位。贾宇教授在评议时对陈兴良教授的专题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但是对于陈教授提出的彻底清除犯罪行为中的“社会危害性”这一构成要件,彻底清除我国刑法法条中的但书规定这一观点,许多专家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异议,现场进行了多次激烈交锋,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中午12点10分,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刑法学者专题讨论会暨“刑事违法性”高级论坛暂告一段落。据悉,本届论坛会将持续两天,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于“刑事违法性”这一前沿性问题将展开更深一步探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