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中欧恐怖主义犯罪治理”学术交流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18年11月20日

11月19日,来自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赛尔维亚、克罗地亚等国的12名法学专家学者应邀来校参加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举办的“中欧恐怖主义犯罪治理”学术交流会。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刑事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穆兴天教授主持。

穆兴天向到访嘉宾介绍了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机构设置、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反恐怖主义学科是一个学科群,涉及国际政治、民族宗教、法律规制、公共安全四大领域和十三个具体学科。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专注于培养反恐专业法治人才的学院,具备培养反恐本科、硕士、博士的实力。

匈牙利佩奇大学法学院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伊什特万•拉迪斯洛•高教授分别介绍了来自塞尔维亚的卓然•帕夫洛维奇、罗马尼亚的赛尔玖尼•波波维奇等12位参会嘉宾。他在发言中表示,东欧各国在维护国家安全的事业上有共同兴趣,开展打击恐怖主义犯罪也是中欧双方的共同关切。

发言讨论阶段,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张金平教授以“中国关于国际反恐合作的理念”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反恐合作的基本情况;舒洪水教授以“中国反恐是法治反恐”为题,介绍了中国反恐怖主义法律体系与反恐法治建设概况。

拉迪斯洛教授就匈牙利国家反恐中心(TEK)的运行及匈牙利打击恐怖主义和资助恐怖主义的对策做了详细介绍;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法学院的卓然•帕夫洛维奇教授介绍了塞尔维亚转型时期的恐怖主义犯罪打击与刑事政策调整;匈牙利总检察长办公室主管巴尔纳•米斯科尔齐、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法学院教授维特•亚库林、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法学院的亚历山大•马萨维尔基博士就欧盟国家的反恐立法成果与打击恐怖主义犯罪面临的现实挑战、国际反恐合作、作为有组织犯罪的恐怖主义性质政党之犯罪及其责任等话题,与在场专家学者展开热烈地讨论。

本次“中欧恐怖主义犯罪治理”学术交流会是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开展的第二届“法治文化活动季”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学术报告、反恐法律识竞赛等活动,积极打造学科特色鲜明、高水平、有品位的法治文化活动“第二课堂”。(供稿:反恐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