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5月28日

5月25日,“重新认识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第四届年会在我校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以“重新认识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为主题,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主办,我校刑事法学院、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司法惯例与诉讼法治现代化”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我校校长杨宗科教授,东方法律文化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杨一凡研究员,东方法律文化分会会长尤韶华教授,东方法律文化分会执行会长周东平教授,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闫晓君教授,刑事法学院副院长陈玺教授以及国内三十余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杨宗科致开幕词,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发展战略进行了系统介绍,对法学界为西北政法大学的发展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法制史学科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杨宗科对本次会议确定的主题表示肯定,认为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以历史维度为观察视角,探索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有利于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和阐述中国古代法律文化。最后,杨宗科代表西北政法大学预祝大会圆满功。

会议主题发言阶段包括4个单元,所提交的18篇论文紧扣主题、论证严密、新论迭出。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17家院校的30余位专家,围绕“中国古代法律形式和法律体系”展开争鸣,交换观点,深入研讨,力图形成思想共鸣,产生学术共识,会议氛围热烈,成果丰硕。

最后,尤韶华教授、周东平教授对大会的议题、成果和相关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承办方西北政法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并且希望法律史学科能够薪火相传,在老中青三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尊重历史,开拓创新,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供稿:刑事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