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精神及其当代价值”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6月19日

6月16日,“儒学精神及其当代价值”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来自我校和香港中文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五所高校的20多位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副校长漆思和我校哲学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哲学会会长张周志先后致辞。

本次会议议程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林乐昌教授主持,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我校哲学学科首席专家赵馥洁教授以“儒家人贵思想的内涵及其现代意义”为主题进行报告,西北大学中国思想研究所谢阳举教授以“儒家精神的多重维度”为主题进行报告。第二阶段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哲学系郑宗义教授主持,林乐昌教授以“张载《西铭》的思想宗旨及其当代意义”为主题进行报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常新教授以“从‘横渠四句’看儒学的人文情怀与现代性问题”为主题进行报告。第三阶段由西北大学中国思想研究所谢阳举教授主持,郑宗义教授以“论二十世纪当代新儒家的三大课题”为主题进行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系丁为祥教授以“从人性研究到人性守则”为主题进行报告。会议第四阶段在丁为祥教授的主持下,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张周志教授和李明教授分别以“新儒学思维与现代文明”和“唐君毅论中国文化的普遍和谐精神”为主题进行报告。第五阶段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常新教授主持,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郭明俊教授和俞秀玲教授分别以“‘和而不同’的思想多重意蕴”和“‘体用兼赅’以‘开物成务’——李二曲对儒家道德的自觉与重建”为主题进行报告。五个阶段的报告结束后,会议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参会人员针对报告内容及各自研究成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