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6月26日

6月15、16日,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隆重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我校经济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带头人曹燕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沈同仙教授,我校经济法学院院长义海忠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

叶静漪教授代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西北政法大学长期以来支持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她指出,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已经举办了九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共享劳动法实践教学探索与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推动劳动法实践教学向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业已成为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具有品牌效应的学术活动,扩大了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的影响力。

沈同仙教授回顾了全国劳动法实践教学研讨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历来是我国劳动法教学研究的一块高地。西北政法大学劳动法学团队在全国都具有影响力。受劳动法实践教学专业委员会周长征主任的委托,宣布下一届研讨会由海南大学法学院承办。

义海忠教授受王健副校长的委托,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义海忠表示,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是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具有特色的学科方向,在实践教学方面成果丰硕、表现突出。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法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还将与西安市高新区劳动仲裁院和西安市碑林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合作,在西北政法大学正式启动劳动争议校内仲裁庭建设项目。这不是一个模拟仲裁庭,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把劳动争议仲裁引进高校二级学院的建设项目,具有示范效应,将极大地推动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实践教学的发展,为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提供产教学研协同发展的宽广平台。

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郑尚元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张荣芳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学院刘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谢德成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喻术红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李坤刚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伍弈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艳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韩桂君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玲玲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李文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沈建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金英杰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王立明教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张铁薇教授、丁玉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冯宪芬教授等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学者以及实务部门专家等40余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研讨分为四个单元依次进行。前两个单元围绕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分别由叶静漪教授、刘诚教授主持。后两个单元以“社会法典型案例研讨”为主题,分别由郑尚元教授、王全兴教授主持。会后,与会代表参加了我校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庭的教学观摩活动。(供稿:经济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