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高端论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09月24日

9月21至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高端论坛”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本届学术研讨会得到《行政论坛》《人文杂志》《江淮论坛》《甘肃行政学院学报》《地方治理研究》《新视野》《岭南学科》《行政科学论坛》等国内专业期刊的支持,来自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漆思参加开幕式,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行政论坛》主编温美荣教授主持21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与会学者围绕“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结合浙江诸暨“枫桥经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模式”、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等典型案例,讨论了协商民主的理论价值、社会治理的绩效、协商民主和社会治理的内在逻辑关系。我校张爱军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研究员对主题发言进行深入、全面点评,提出未来“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研究需要关注将经验上升为规律性认识,提高研究结论的普适性。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的逻辑、路径与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层治理40年的实践探索与创新”等议题展开进一步的讨论。会后,学院组织《行政论坛》、《人文杂志》《江淮论坛》、《岭南学科》、《行政科学论坛》等国内专业期刊编辑和学院师生开展科研学术经验交流会。

9月22日,与会的专家学者赴“乡村振兴”示范村——高陵区通远镇何村,关中农耕文化博物馆-高陵场畔农耕文化生态产业园、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高端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起,旨在打造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交流发展平台,紧跟学术前沿,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形式。(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