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受邀参加全国第四届周文化暨周公思想文化研讨会、“四库学”论坛

西北政法大学 2019年10月27日

10月26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岐山县人民政府、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周文化研究院等单位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周文化暨周公思想文化研讨会"在陕西宝鸡岐山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晋保平、中宣部新闻局原副局长武家奉、国务院新闻办原办公室主任孟庆利、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中国先秦史学会周公思想文化研究会会长汪承兴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春会教授向大会提交了《西周青铜礼器与宗教的伦理化王权化》论文,探讨了西周宗教思想由自然宗教向人文宗教的转变及与礼治融会,成为西周礼治统治的一部分,并就该问题及其它相关问题和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另讯,10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曾文芳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四库学”论坛,向大会提交了论文《试谈四库经典的文化扶贫作用和参与机制构建——以“中华国学陕西公益”系列推广实践为例》,并主持了“七十年来四库学研究成就与再思考、四库学当代价值”分论坛。

曾文芳教授在参会论文中全面介绍了“中华国学陕西公益”事业在四年来向全社会推广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实践。在此项推广事业中,不但广泛凝聚了高校和研究所的高级知识分子,还团结了一大批民间学者与文化爱好者,组建了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并融汇社会各界人士的志愿者队伍。力求把学术力量扎根基层服务高度结合起来,创办了纯公益性质的大型国学讲座、经典读书会、微课堂、微信群等传播形式,形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全国同领域的知名慈善品牌。

本次四库学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知名中学的四库学研究与实践人员,还成立了四库文化学会,曾文芳教授被遴选为学会理事。(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