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第一届专题研讨会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3年11月27日

11月25日,由我校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编辑部联合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第一届专题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我校严存生教授分别致辞。法律、科技与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其瑞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严存生在致辞中表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意味着我国的法治建设从“以西方为师”转变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法治思想,《黄帝四经》和《管子》等文献中的“法为道之用”和“道法之治”等观念立意深远。如何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现代化转型,需要把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法学在中国牢牢扎根。

研讨会设置了四个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新时代法学理论研究”的主题,就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法律思想、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与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等议题进行研讨。闭幕式由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李慧军主持,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邱昭继教授代表承办方作闭幕致辞。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供稿:高等教育研究所  撰稿:王进  审核:邱昭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