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益诉讼的回顾与展望”论坛召开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2023年10月18日

10月13日,由我校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办知恒(西安)律师事务所协办“行政公益诉讼的回顾与展望”论坛在我校雁塔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志彬出席论坛,校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王周户主持开幕式。

论坛邀请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湘潭大学等院校著名学者以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银川市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法庭、灵武市人民检察院、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检察院、兴庆区人民检察院、知恒(西安)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实务专家近40人,围绕我国行政公益诉讼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刘志彬致辞充分肯定了西北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近年来产出代表性科研成果、推动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和司法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汇聚各方资源持续推进公益诉讼制度研究,为我国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姬亚平、知恒(西安)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吕亚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分两个阶段,分别围绕“行政公益诉讼理论研究”“行政公益诉讼实践探索”展开研讨,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就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情况、实践困境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周户在总结中表示,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我校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中心经过三年多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已基本形成了学术队伍强、研究领域专、研究问题精、成果应用实的工作格局。下一步将不断优化研究力量,扩大对外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有效组织科研。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撰稿:杨思怡  审核:赵钉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