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留日青年刑法学者学术论坛召开

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 2023年08月23日


8月22日,第二届留日青年刑法学者学术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刑事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企业合规研究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以及陕西金镝(榆林)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论坛以“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解释”为主题,下设“特色主题演讲”“日本新近刑法理论介绍”“罪刑法定原则的形式与实质”“罪刑法定原则与刑法解释”“罪刑法定原则与个罪研究”五个分论坛。

校长范九利致欢迎词。他表示,“留日青年刑法学者学术论坛”的创设,为推动中国刑法学术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也为来自全国知名学府的青年刑法学者相聚一堂,砥砺学问,增进友谊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他介绍了学校校史、红色基因育人、学科特色和刑事法学院教学科研等有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依托刑事法学科团队,设立了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企业合规研究院、刑事辩护高级研究院等智库平台,为中国刑法学的理论发展和西北地区法治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各位优秀青年学者既能够在学术上有所收获,为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理论支撑,也能够加深对于西北政法大学的了解,继续关心、支持西北政法大学的建设发展。

我校刑法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法学会刑事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政勋教授,论坛发起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付立庆教授,陕西金镝(榆林)律师事务所主任任亚林作了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海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部分教师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

(供稿: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