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立格哲学联盟”学术研讨会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2023年01月13日

为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辉煌成就与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政法院校哲学学科的繁荣与发展,1月7日,由西北政法大学主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立格哲学联盟”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采取在线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的30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反思”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哲学思考”主题深入探讨和热情交流,1000多人次的老师学生和哲学爱好者观看了会议直播。

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主持开幕式。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院院长王雨辰、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学平、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党总支书记寿新宝分别作了开幕致辞。马朝琦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达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哲学学科建设成果,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俞学明、王雨辰、文学平、寿新宝教授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哲学学科的发展,分享了他们学科建设的经验。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俞学明教授主持会议第一阶段发言。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文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龚天平、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文学平等五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赵馥洁教授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思想的重要意义,提出我们应该在两者的异同关系上深入反思与详细辨析,运用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的方法,找到两者的结合点。李德顺教授提出立格联盟的发展战略,认为政法院校哲学学科的发展应该重视其特殊性,从其具体实际出发考虑学科的建设方向,从哲学战略角度思考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形成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论智库。文兵教授从与“法”相关的两个西文词语Recht与Gesetz的分析出发,提出前者是一种观念形态,本质上具有阶级性,后者是一种社会现象,本质上不具有阶级性。龚天平教授分梳了共同富裕的伦理内涵。文学平教授从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11条出发,认为马克思最重要的哲学问题是人类的前途命运问题,即“往何处去”的问题,并提出哲学问题的实践解答论。

在这次会议的后面几个阶段的会议发言中,还有二十四位学者纷纷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反思”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哲学思考”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下午五点,华东政法大学杜文静主持了闭幕式。我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小琪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学平教授对承办下一届立格哲学联盟研讨会做了表态发言。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相信这次立格哲学联盟的交流活动必将推动政法院校哲学学科的深入发展。

(供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