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师资培训班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12月21日

12月17日,第十一届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暨师资培训班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西北政法大学共同主办,陕西省政治学会协办,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全国近5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7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教授,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葛荃教授出席开幕式,政治学一级学科首席专家张师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马朝琦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达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在85年的育人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取得的卓越成就和政治学科建设发展成果,希望在把本次会议举办成一次务实高效、圆满成功、令人难忘的盛会。葛荃回顾了中国政治思想史论坛的创办和发展情况,代表学会对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此次论坛付出的努力、各位专家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著名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家,吉林大学宝成关教授专程给论坛发来的贺信。

中国政法大学杨阳、山东大学葛荃和侯学华教授分别主持3场主题报告。15位资深学者山东大学葛荃、南开大学孙晓春、武汉大学张星久、云南大学郭台辉、东北大学颜德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刚、中国人民大学张广生、山东大学王成、河北大学胥仕元、中国政法大学张春林、中国政法大学庞金友、广西医科大学欧阳辉纯、同济大学孙磊、西北政法大学张师伟、天津师范大学吴倩等教授作主题报告。

5个分论坛分别围绕“中国传统政治思想的理论贡献与历史局限”“中国传统政治伦理思想的主要内容与历史变迁”“中国传统治理思想及其治道经验”“中国传统思想的现代化与中西政治思想的冲突融合”“中国传统政治制度与概念的历史分析与现代审思”开展学术研讨活动,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7位学者作交流发言。

最后,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孙晓春作总结发言,葛荃会长宣布下一届中国政治思想史年会承办单位。至此,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研究的深入发展。

(供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