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舆论学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2022年12月13日

12月11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舆论学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舆论学论坛在云端举行。来自全国众多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资深教授、专家学者在云端齐聚一堂,研讨学术。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琦教授主持。

长安飘雪,寒冬已至。党委副书记、校长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自立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战略部署。在庆祝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之际,举办第六届中国舆论学论坛回顾总结中国舆论学研究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探索和创新,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行动。他回顾了我校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沿革,介绍了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学校新闻教育事业尤其是在舆情研究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表示,舆情研究是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社会情绪的重要方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社交媒体多元的大环境,我们应始终坚持围绕“舆论学研究发展”这一主题,将推动中国新闻传播事业行稳致远,稳中求进,以求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了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舆论不仅是生产力,也是战斗力”,她表示,舆论学今后一段时间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要创新领域,具有重要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开展中国舆论的历史和实践研究需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方面借鉴各种理论和方法,积极与西方舆论学研究进行对话,博采众长又互相启发,共同推进舆论学术研究创新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进行了线上合影,第六届中国舆论学各分论坛正式开始。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分五个论坛展开讨论。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