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让航空重新连接世界"第28个国际民航日纪念论坛

国际法学院 2022年12月08日

为纪念第28个国际民航日了解民航前沿领域分享民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12月7日,我校举办了以“让航空重新连接世界——疫情后全球航空业恢复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主题的纪念论坛论坛由陕西省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与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承办

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航空法治现代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瀚、我校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张超汉以及来自国际民航组织、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西北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同学共225人参与了论坛。论坛由国际法学院张望平副教授主持。

王瀚从疫情后全球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所面临的形势、国际航空法律体系最新立法议题和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法律问题的梳理这三个方面进行讨论,指出全球航空业恢复不仅受到新冠疫情防控制度性措施的影响,还受到乌俄冲突的地缘政治冲突、全球经济总体萎缩和低迷、能源危机导致航空成本上升、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的影响。王瀚就疫情后航空业恢复性增长,指出了航空业面临两大转型的问题:一是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的执行对航空业的影响;二是第四次科技革命所引发的航空数据化和智能化的转型问题。同时,王瀚提出了三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一是航空安全领域的法律问题;二是乌俄冲突所引发的法律问题;三是疫情期间航空业萎缩引发的履约风险、航空破产、债务重组等法律问题。对中国民航未来发展,王瀚认为低空开放、公共航空、私人公务机以及电动空中飞行汽车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关注航空业的新动向。

张超汉以《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新动向》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外航天航空法研究的代表性机构,代表性学者以及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学术载体,并分享了国外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基本问题和新动向,结合国内航空航天法研究的框架和体系,对国内外航空航天法的研究进行了比较,同时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航空航天法研究的基本情况,激发了同学们对航空航天法研究的热情。

另外,我校国际法学院博士生贾乔、硕士生袁相、本科生蔡漪澜分别以《〈北京公约〉规则与实施视阈下我国航空安全治理体系之构建》《国际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政府责任的审视与反思》《航空旅客信息记录制度与外国公民信息保护制度法律冲突之探究》为题做了发言。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国际民航组织法律委员会主席陈秀花女士以及国际民航组织对外关系与法律事务局副局长丁春宇先生的肯定与祝贺。论坛学术氛围浓厚、主题发言颇有深度,引发了与会嘉宾对航空法研究的热情,开拓了参会同学的学术视野、激励同学们继续努力,一道为全球航空业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国际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