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智库再度受聘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反恐法学院 2020年01月06日

日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等出席会议,智库合作联盟各理事会单位代表约150余人参会,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海彬教授应邀参会。会议期间,宋海彬向理事会提交了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智库工作总结,并向兄弟单位介绍了本智库聚焦民族宗教事务、反恐和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在资政建言工作领域取得了扎实成果的建设情况与基本经验。经理事会议严格考核,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智库再度被确立为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聘期三年,自201912月至202212月。

2015年中联部牵头成立了智库合作联盟,目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的优势,积极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工作。作为国际上最大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平台,近五年来,智库联盟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现已发展国内外成员262家,其中国内138家、国外124家,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主流智库,举办专题研讨活动近千场,提交研究报告数百份。智库联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和“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智库成立于20154月,属我校实体性研究机构,是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首批理事单位。本智库同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合作联盟发起单位(201511月)和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20176月),201612月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单位。多年来,本智库以推动西北地区社会稳定国家安全法治建设为己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聚焦影响西北地区稳定发展的民族宗教问题,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共产党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法制经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西北地区的地方民族法制建设、西北地区的边疆治理和社会发展、西北地区民族宗教问题的法律治理等。智库秉持“三兼顾、三为主”的研究原则,即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研究兼顾,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顾,以应用研究为主;全国性问题与区域性问题研究兼顾,以区域性(西北地区)问题研究为主,以高水平、即时性的智库成果服务于西北地区稳定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本智库总体目标在于:以西北地区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良好发展局面,提升地方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管理现实需求为问题导向,整合科研力量,凝练科研方向,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推进智库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事务管理领域的数据资料库建设工程,加大科研立项和课题研究工作,将本智库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民族宗教法律问题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切实提高本智库在西北地区民族宗教法治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上资政建言的实际能力。(供稿:反恐法学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