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育研究》第十卷组稿会召开

西北政法大学 2013年05月09日

      4月26日,《法学教育研究》第十卷组稿会在长安校区高教研究所资料室召开。会议由执行主编闫亚林研究员主持,主编王瀚副校长、栏目主持人宋鸿雁、王若梅、张师伟、邱昭继、余涛、刘璞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副校长郭捷教授指导工作。

      执行主编闫亚林研究员首先向郭捷教授介绍《法学教育研究》办刊至今的基本现状和特色,刊物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思路,并向王瀚副校长汇报第十卷的组稿情况。

      郭捷教授对《法学教育研究》的发展状况给予了肯定与高度评价,认为刊物办刊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凝聚众人智慧,已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刊物发展态势良好,办刊目标明确,希望刊物能够在未来更上一个新台阶,发挥更大的作用。针对刊物的现状和发展思路,郭捷教授提出了几点意见和看法:第一,目前在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的网络平台上有不少优质稿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借助该平台扩大稿源,与其实现对接;第二,“立格联盟高峰论坛”专题非常有意义,主题比较集中,应继续坚持;第三,“卓越法律人才”基地建设目前已不能只谈模式,而是进入了逐步深化的阶段,真正提高教学质量是问题的关键,改革到了深处是“课程”,而难处是“教师”,可有意识地刊登这些关注教学改革微观层面的稿件;第四,法学教育研究也要和培养过程相结合,刊物可有意关注相关的机制、体制以及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由法学辐射到其它学科;第五,过去广大教师不太重视教学研究,我校在这方面基础相对薄弱,也有一定困难,但应逐步引导全校开展教学法研究。实践也证明了,近年来学校在组织申报教学改革项目、评选优秀教学成果与办刊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在培育教师研究教学意识方面做出了贡献,这种将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被证明很有实效。今后要以刊物平台为牵引,逐步把校内关注教学研究的有思想的主体研究队伍建立起来。

      王瀚副校长认为,郭捷教授作为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所提的意见都非常中肯,切中了问题的核心。他指出,大学的科研虽然重要,但科研更要为反哺教学服务,一个学校的竞争力和出路理应体现在本科教学水平之上。相对其它高校,我校的学术载体过少,法学之外的学科研究缺乏相应支撑,存在一定的瓶颈。而《法学教育研究》目前运行良好,编审程序健全,编辑工作完善,办刊目标明确,因此要着力打造好这一平台。针对第十卷的组稿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第一,我校教学改革成果相对还是太少,刊物可考虑本校的具体情况,更加贴近学校的教学;第二,以刊物为载体,培养、造就一批职业法学家队伍;第三,下一步要做好跟踪、服务我校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程的工作,可通过召开小型会议等形式,激发学者研究兴趣,形成研究法学教育教学的小气候。

      随后,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第十卷所关注的部分研究主题,各栏目主持人也就目前所组到的稿件情况一一介绍,如第九卷设立的“法学教材体系研究”系列栏目,将继续刊登有关宪法行政法教材的论文,“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立格联盟专题”、“比较研究”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栏目中的一些稿件也都是本期刊物的主要组成部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