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中心暑期赴疆调研

西北政法大学 2015年09月18日

2015年8月6日至13日,西北政法大学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中心王周户、姬亚平、常安、钱锦宇、钱卿等成员一行赴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拉尔等地调研。与以往调研侧重于北疆不同,本次调研把重心放在具有典型特殊性的南疆,紧密围绕当前兵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大法律问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和举行座谈。

在喀什,调研组考察了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建镇发展等问题。四十一团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草湖镇,是第三师乃至兵团“团镇合一”改革和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农业化“三化”建设的缩影。调研组考察了工业园区建设情况,并就草湖镇“团镇合一”体制改革、行政服务体制机制和城镇化建设、基层反恐维稳联动机制、双语教学和兵地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

在兵团南疆重镇阿拉尔市,调研组首先实地考察了兵团现代农业和城镇化建设情况。之后,调研组与第一师阿拉尔市宣传部、人大、发改委、政法委、政研室、建设局、文广局、司法局、法制办、一团政工办等部门开展了深入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师市在发展中遇到的如师市快速发展阶段管理职权法律问题,行政执法如何走出瓶颈,师市合一体制下如何界定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的界限角度等问题与师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阿拉尔,调研组还走访了塔里木大学,与该校西域文化研究院、人文学院、法律系等部门座谈。双方交流了各自的研究特色、方向和成果,重点围绕兵团作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定位与兵团文化、兵团文化建设如何凝聚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引领先进文化,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与法治兵团建设、兵团法治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协同开展学术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深入基层考察实践情况的同时,调研组也力求从全局高度把握制度设计。经兵团党委宣传部组织安排,调研组围绕兵团法律地位、法制兵团建设、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三大作用定位、“师市合一”和“团镇合一”体制改革、兵团文化建设等主题,与兵团统战部、党史研究室、政研室、政法委、发改委、编办、工信委、司法局等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充分了解了兵团行政体制改革与法治化建设中的最新发展动态。通过本次调研,调研组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为中心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具体开展提供了丰厚的实证支撑素材,也进一步明晰了中心未来研究工作的方向所在。

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中心整合了校内外从事宪法学、行政法学、行政管理学、军事法等多学科研究力量,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周户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近年来,中心通过研究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中的诸如兵团法律地位、兵团行政体制改革法制化、兵团司法、兵团制度比较研究等重大现实法律问题,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每年定期举办中心学术年会,并于2014年底举办了“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高峰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与社会效应。该中心致力于成为国家研究兵团和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的一流研究团队,在兵团与新疆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领域发挥国家决策智库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