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 Müllerson教授受聘我校学术机构荣誉研究员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4月14日

4月6日下午,著名国际法学家Rein Müllerson教授受聘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荣誉研究员和学术顾问的聘任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隆重举行。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院长、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王瀚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刘亚军教授及研究人员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副院长刘亚军教授主持。

王瀚教授为Rein Müllerson教授颁发聘书,并赠送了礼品和学术著作。Rein Müllerson教授欣然受聘并发表了受聘感言,他表示,非常感谢并很荣幸受聘担任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荣誉研究员和学术顾问,会尽力开展务实合作,为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的发展和国际法学科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瀚副校长向Rein Müllerson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近年来在国际格局大变动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开展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和国际法前沿问题研究方面的进展情况,并陪同Rein Müllerson教授参观了新落成的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学术信息资料中心和国际法图书馆。Rein Müllerson教授对我校国际法研究状况倍加赞许。

聘任仪式后,Rein Müllerson教授与西北政法大学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座谈,就“一带一路”合作下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相关国际法问题、中欧基础设施建设与融资的法律问题,中欧、中俄双边关系对当前国际法律秩序的影响,国际社会的极化体系、无极化发展与多中心结构的演化趋势及其可能等进行研讨。此次学术研讨议题前沿、气氛热烈,收到了良好的学术效果。

当晚19:30,Rein Müllerson教授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层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华盛顿纠结的噩梦:中俄联盟或戴高乐式的欧洲》(Washington’s Competing Nightmare: Sino-Russian Alliance or De Gaulle’s Europe)的讲座,该讲座属于西北政法大学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涉外型人才系列讲座之一。Rein Müllerson教授针对于中美俄三国关系、北约东扩、恐怖主义、国际法的作用、世界多极化发展、不干涉内政原则等议题展开了论述。讲座极大地拓展了我校师生视野,深化了对恐怖主义、中美俄外交关系、权利平衡、不干涉内政原则等热点问题的认识。

Rein Müllerson教授现任国际法研究院(日内瓦)院长(2013年至今)、院士、爱沙尼亚塔林大学研究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马可波罗研究员;曾任前苏联戈尔巴乔夫总统国际法顾问、爱沙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1988-1992)、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百年校庆访问教授(1992-1994)、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法教授(1994-2009)、联合国中亚地区顾问(200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