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6月17日

6月16日上午,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纪委常委马希良,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省高教纪工委书记郝利生,省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武东波,省委高教工委副厅级巡视员张春校,省纪委政策法规室副主任龚建强,省高教纪工委副书记王立,校党委书记宋觉,校长贾宇,纪委书记罗新远,国内廉政文化研究专家,全省66所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出席了会议。

成立大会上,郝利生宣读了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关于成立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的批复。罗新远介绍了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及成员单位。董小龙、马希良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宋觉、贾宇陪同揭牌。张春校主持成立仪式。

董小龙在讲话中指出,廉政文化是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几千年治乱兴衰留下的宝贵经验与财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廉政文化建设。高度的廉政自觉、丰富的廉政文化教育、健全的廉政法规制度和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高校是研究学问、探索真理、彰显博雅文化、追求文明进步的殿堂,更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摇篮。发挥陕西高校优势,大力继承和弘扬廉政文化,深入探究和创新廉政文化,既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应尽之责。

董小龙要求,研究中心要结合陕西高校乃至全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深入开展廉政理论、廉政文化、廉政教育研究,从六个方面出发切实履职尽责,积极为陕西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咨询服务。一是围绕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探索规律性和创新性研究;二是围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学术前沿,组织课题立项,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围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做好重点调研和对策研究,成为成果推介的平台;四是围绕作风建设、廉政教育、制度创新、监督执纪等方面,定期开展研讨交流,成为经验交流的平台;五是围绕优良教风和良好学风建设,深入研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建立诚信的长效机制;六是围绕国家法律、党内法规和校纪校规之间的协调衔接,提供专家咨询、开展业务培训,成为咨询服务平台。省委高教工委和省高教纪工委将切实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解决研究中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内各高校要积极参与、支持研究中心工作,密切协作,共享成果。

宋觉在致辞中表示,省委高教工委、省高教纪工委将“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设在我校,是对学校的充分信任,也是对学校工作的鞭策。我们要将“陕西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智库服务与人才培训为一体的“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机构。要在省委高教工委、省高教纪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讨和工作交流;探索建立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收集整理高校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典型案例,建成警示教育案例库;分析、研究工作动态,撰写陕西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报告;结合高校实际,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他还表示,学校将加大对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整合研究力量,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做好教育导廉、文化育廉、研究促廉工作,持续助力我省高教事业健康发展。

成立大会后,罗新远主持第一届廉政文化学术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陕西省委党校法学部主任、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会长卢飞鹰,南通廉政文化研究所、南通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杂志社副主编王学青和西北政法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管华先后以“赦免腐败论的内在矛盾及其辩驳”“中国反腐倡廉研究2015”“中国传统防腐惩贪制度建设与现代启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动态初探”等为题作了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副校长宣力,副校长王瀚,总会计师刘鹏伟,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师生代表及多家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