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编辑部举行创刊号组稿会

西北政法大学 2016年09月28日

9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与法律学刊》(以下简称《学刊》)编辑部在雁塔校区法理学资料室举行创刊号组稿会。《学刊》主编、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所长李其瑞教授,《学刊》编委会委员严存生教授、刘进田教授以及《学刊》编辑高杨博士、李朝博士和王进博士等参加了组稿会,组稿会由《学刊》执行主编、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主持。

本次组稿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学刊》第一辑的出版征集稿件,并征询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学刊》创立的意见和建议。《学刊》主编李其瑞教授首先介绍了刊物基本情况、创办背景和意义。该刊是由我校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学术集刊。李其瑞教授指出,如何重新梳理和认识马克思主义法学不仅具有深刻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国家新一代法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根据当代中国法治建设和民主政治的实际需要,就马克思主义的法律理论精髓提炼出一种具有中国本土知识产权的解读模式,全面反思过去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教义学理解就显得尤为必要。基于此,我校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所创办了这份刊物。该刊以选译和评介国外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的研究成果,集中刊载国内关于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打造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研究者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马克思主义法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繁荣与发展为宗旨。

邱昭继教授介绍了刊物的理论定位、栏目设置、审稿制度和注释体例。《学刊》恪守文献性、学术性、思想性、前沿性的原则,倡导从法理学、法史学、刑法学、民法学和国际法学等专业角度展开对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的研究,也欢迎从哲学、社会学、史学、政治学、伦理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展开对马克思主义法律理论的研究。本刊主要栏目为:研究性论文、专题研讨、论坛、评论、学术动态和访谈等。本刊采用“随到随审”制度,随时接受来稿。邱昭继教授还介绍了现有的稿件情况。

严存生教授高度评价了创办《学刊》的学术意义,他认为该刊是国内外第一本关于马克思主义法学的专门刊物,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他对如何办好这份刊物提出了几点意见:第一,一定要突出《学刊》在国内外的定位,以理论研究为主要任务,呈现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真实理论形态,办成一本纯学术的专业刊物;第二,要主动征求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者的意见,扩大刊物的影响力;第三,稿源方面,主动向国内外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研究者约稿,争取约到一些大家的稿件,还可以向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法学教学的老师约稿;第四,采用灵活的稿酬制度吸纳更多的优质稿件。

刘进田教授认为,该刊的问世正逢其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积极回应。该刊的创办对于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在我国法学界的指导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刘进田教授就如何办好《学刊》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厘清马克思主义法学与自由主义法学的关系,明确《学刊》的学术立场;第二,刊发的稿件既可以是直接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的文章,也可以是用马克思主义方法研究法律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文章;第三,作者队伍方面,眼界要放宽,既可以是本校院内外的作者,也可以是国内外的作者;第四,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刊物的影响,给有影响的学者和文摘邮寄样刊,通过网络和微信等媒介宣传刊物;第五,跟踪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前沿问题;第六,通过刊物团结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研究者,培养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研究人才。

《学刊》编辑高杨、李朝和王进博士分别汇报了稿件征集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设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