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庆祝全国第38个教师节西北政法大学荣誉教师风采展

  • 2022年09月08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到一年教师节。为大力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特对部分优秀教师进行风采展示,撷取他们育人故事中的精彩片段,展现他们的教育人生,致敬他们的教育情怀。

希望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更加执着的追求、更加专注的投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壮阔的情怀,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经济法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崇法尚德、经世济民,以人为本、德才并重,理实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确立法律+经济+管理的知识复合型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品学兼优、基础宽厚、专业精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业课教师56人、教授12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37人、博士在读2人。拥有1个博士培养项目(西北地区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法律问题研究),4个硕士学位点(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1个法学本科专业(经济法方向)

近五年来,学院严格落实《师德建设委员会工作规程》,全面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通过建制度、抓过程、立标准、严管理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学院2022年荣获“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2021年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七次获中期教学单位优秀,连续三次获优秀实习单位,连续三次获法律文化季优秀单位

2022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倪楠

倪楠,经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2021年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陕西省好青年荣誉称号(爱岗敬业),2020年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首届陕西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学名师,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倪楠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行动准则,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他在课堂上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总是能够把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潜移默化的教授给学生,让学生在感悟法治进步中坚定理想信念。他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不断将自身所学服务社会。

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

李大勇,教务处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陕西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良工不示人以朴。李大勇牢记教泽之引,立德修身、精心育人。为师者,坚持“以学生为本”,以专业知识之光芒打开学生思想之窗,做传道授业的“大师傅”,导航引路的“大先生”;为学者,坚信居高声自远,潜心探理问道,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学识修养,服务国家法治建设;为管理者,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推动教学方法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王胜利,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王胜利始终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坚持“严谨、求实、创新”的教学理念,要求学生以严谨的态度系统掌握理论知识,鼓励学生开阔视野,放眼现实,了解社会现实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他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知识水平,提高实践能力,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以自身所学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和成才。

胡信布,商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学部主任、MP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师德先进个人,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2021年度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胡信布始终以“珍惜培养、珍惜岗位、珍惜荣誉、珍惜事业”为人生准则,深知“无为暨无位”哲理,秉承“实干立身”要旨。转型入职学校四年来,能够坚守信念走好共产党员的示范之路,立足教学走实教书育人的为师之路,着眼科研走出转型创新的求是之路,紧盯学科走起融合发展的奋斗之路,贴近需求走向反哺社会的服务之路。他宽于待人、严于律己,勇于承担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高校教师的育人初心和退役军人的过硬作风在他身上得以展现。

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

刘璞行政法学院宪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 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刘璞秉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坚持育人为先,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和教师多层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将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机融合,运用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教学模式,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

王聃,体育部,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9年聘为西北政法大学“长安青年学术骨干”。

王聃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坚持“健康第一”教学理念的同时以“体”育人,通过“健体”实现“育魂”,通过“育魂”促进“健体”,将中华体育精神、民族传统体育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增强学生家国自豪感与民族认同感,不断探索立德树人新路径。

谭堃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刑事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2021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从教路上,谭堃始终以“四有”好老师为准则。他静心为学,务实从教,立足三尺讲台、情撒莘莘学子,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坚持言行雅正。他坚信身教远胜于言教,自己应当成为学生的表率,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为学。他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王莹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民商法学院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20年遴选为“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2020年陕西省法学会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8年陕西省法学会法治陕西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18年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中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王莹莹主张“启发、自主、探究、创新”的教学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她把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引入教学,把抽象枯燥的法理知识与鲜活的法律实践紧密结合,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帮助学生有形化地记忆理解并学以致用。她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提出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她一直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坚持为师为人以爱先行,学无止境,教无止境。

徐梅,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21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人),2019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西北政法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人)。

徐梅始终不忘教育初心,她通过一次次讲课、一次次论文指导,把“用科学的方法统计、用真实的数据说话”的数据分析思想铸入学生心中,培养学生通过数据客观的看待自己、看待世界、看待未来。她帮助学生掌握科学分析方法,激励学生在实践中磨练坚强意志,在奉献中增长智慧才干,为学生更好的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基础。

陈凌云,民商法学院,法学博士,副教授。

所获奖项:2022年西北政法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学名师,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20年入选陕西省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陕西省第三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二等奖,2020年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

陈凌云始终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将“法学知识、法律思维、法律信仰”三者有机融合于教学活动之中。课堂上,她总是能够以鲜活的实例,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抽象的法学原理,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她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精进业务,积极投身服务社会,誓为法学教育的发展和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