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家了!——西北政法大学返乡学子启程

  • 2022年01月23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长安今落雪,依依诉别情。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封闭生活,1月21日凌晨,随着第一辆满载学生的大巴在风雪中稳稳驶出长安校区校园,西法大学子们陆续踏上期盼已久的回家之路。手持《离校返家证明》、学生证(身份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学生们带着早已打包好的行囊,登上了转运大巴。数十辆大巴车在师生们的挥手告别中、在警车的护送下,将离校返家的研究生、本科生“点对点”闭环集中转运至西安北站、西安南站、西安火车站和咸阳国际机场。

按照相关政策及要求,学校按照“分类管理、错峰离校,能返尽返、愿留尽留,精准摸排、闭环管理”原则,精心组织学生分批错峰离校返乡。为确保各环节有安排、有保障、有落实,形成安全、完整闭环,学校成立了由相关校领导任组长的包括综合协调、学生信息排查及管理、政策咨询及联络、学生票务、学生离校、宣传及舆情监测、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医疗及核酸检测等9个工作组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周详严密的学生离校返乡工作方案。

同学们能够安全、顺利离校返乡的背后,是全校教职工通宵达旦的坚守与奋战。为能及时提供学生返乡证明,学校连夜印制相关证明;学工干部和全体辅导员连日加班加点做好信息摸排统计,建立“一生一档”离校信息台账,及时准确掌握每个的学生离校动态、交通通行计划、目的地和转乘站(场)疫情防控政策等信息,属地街道风险降级后迅速联系西安市“一场三站”;组织部组织校内乘车站点志愿者、跟车志愿者、驻站志愿者近百人,分批分车护送学生到达一场三站,仅23日便安排76辆“专车”为返乡学生提供“点对点”送站和“闭环”出行服务;校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维持秩序、搬运行李,向踏上归途的西法大学子给予帮助;学校连夜设置核酸检测点,为办理完离校审批手续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辅导员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要求确保收到每位学生平安到家的信息;研究生院为学生准备了口罩、酒精喷雾、消毒湿巾等防疫礼包。学校的暖心服务、老师的贴心嘱托、志愿者的热情帮助,一个个“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的细节,温暖了同学们的返乡之路。

同一时间,西安市区学生的家长已经按照既定时间在校门外等待,共同经历了疫情的阴霾时刻,我们会更加珍惜团圆的幸福。新闻传播学院李文静的家长早已在校门外等待多时,爸爸打着伞、拿起行李,高兴地对女儿说:“欢迎回家!”

“祝大家一路平安,新春快乐!”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亲自安排部署学生转运工作并前往长安、雁塔校区乘车点、西安北站及西安火车站,送别回家的同学们,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早在学生出发之前,我们就和辅导员老师一起加班加点对每位返乡学生进行疫情防控、路途安全、纪律教育,要求学生在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属地及学校防控政策和要求。”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音通宵达旦忙完准备事宜,便又踏上了护送学生前往车站的路途。

经济学院辅导员周瑾萱在承担西安北站送站服务的同时,还肩负着本年级316位学生的离校安排工作。“睡两个小时、吃一顿饭是这些天的常态,但这一切都值得,让学生顺利返家是我们最大的希冀,也是我们付出巨大努力的唯一目标。疫情防控即将迎来最后的胜利,为学生返乡守住防疫堡垒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辅导员们一遍遍地核对人数,提醒我们不要遗漏证件,直到我们离开校门还在不停挥手,那一刻真的泪目了。感谢学校为我们平安返乡所做的一切!”民商法学院2020级学生李慧敏说到。“这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做的一切,离开的这一刻有不舍更有感恩!”经济法学院2018级余佳炜同学乘坐飞机离开,已经平安到达。

“这一次的回家路途,手续虽然繁琐,但是内心无比温暖,我们可以看到有无数人在为我们平安返乡而坚守,我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商学院2021级学生罗苗已经坐上回家的列车,即将到站。商学院2020级学生孙毓堃乘坐专车返回商洛,10辆车满载着西法大学子,在漫漫风雪中踏上了返乡旅途。“我们已经平安穿越秦岭山路,安全到家,请老师同学放心!”一声声感谢,一句句平安,就是对老师们最大的慰藉。

截至1月23日,已有近万名学生启程返乡。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朱风翔 韩欢 张祥毅 董轶榕 马元浩 曹梓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