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周户教授荣获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 2021年12月04日
  • 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2月2日,由陕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发布仪式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隆重举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副省长徐大彤,省政协副主席李晓东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王周户教授荣获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并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荣誉称号是为了表彰为建设法治陕西恪尽职守、辛勤付出的优秀法治工作者。王周户教授长期关注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积极参与法治陕西建设,以参与地方立法、开展资政建言、参与案件论证等形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是法治陕西建设中理论创新的探索者、制度创新的智囊团、法律服务的排头兵。由王周户教授担任主任的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服务法治陕西建设,为推进陕西地方政府法治化建设水平持续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围绕法治陕西建设主题,中心开展了陕西省法治政府指标体系研究、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县级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设区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等一系列理论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了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的智库功能。2020年4月,王周户教授提交的“西北政法大学省级重点基地‘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就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的项目及其措施建议”的报告,就如何既能解决好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短板”问题又能整体全面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上台阶,提出了应当抓好的几项相关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被省委依法治省办以该建议为基础于2020年7月初形成了“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情况汇报”,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准,最终形成了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还被写进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在2020年底召开的全省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被赵一德省长称为“陕西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后被作为典型上报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和在中央依法治国办相关会议上进行交流,2020年被评为我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之首。

【供稿: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