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1 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 2021年11月23日
  • 法治学院 《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20日,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 2021 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和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由我校法治学院法学理论学科和《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承办,由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和西北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协办。年会以“全球化视角下的比较法学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10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律实务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卓泽渊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和西北政法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所取得的成绩。卓泽渊代表中国法学会对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的学术研讨和学术研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比较法学界的同仁要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当前特别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一系列讲话精神。第二,进一步助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一个时期以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努力推进国际法治建设,成为我们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主题。比较法学会的同事们正在也还要继续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于当前的涉外法治建设和国际法治建设。第三,进一步繁荣比较法学研究。历史上比较法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与法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比较法学研究正在蓬勃发展。比较法学事业是全体法学人的事业,更是比较法学会同事们共同的事业,我们必须乘着全面依法治国的东风,深化和推进比较法学研究,促进比较法学的繁荣发展。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秀清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基本情况,本次会议得到了比较法学界的热烈响应,收到与会回执190多份,论文98篇。李秀清表示,本次会议之所以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还在于“全球化视角下的比较法学新发展”这一年会主题本身的吸引力。全球化是塑造当代世界基本性质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全球化深刻影响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当然也包括法律。全球化的复杂和曲折,及其引起的各方面争议和挑战,为比较法学提供了丰富的议题,彰显其所蕴含的研究魅力。这个主题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相信这一次年会将会进一步激发学界就此拓宽视野、持续思考,由此推动国内该领域研究的深入和提升。

张荣刚教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张荣刚表示,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决议》)之际,以“全球化视角的比较法学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本次会议有着特别的意义。《决议》指出,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我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决议》精神对我国比较法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张荣刚介绍了我校比较法学教学和科研的基本情况。我校面向法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专业选修课《比较法学》《外国法制史》《比较刑法学》《比较刑事诉讼法学》《比较宪法学》等课程。我校教师在该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出版了10余部著作。我校主办的《法学教育研究》常设“比较研究”栏目,发表了近百篇有关比较法律教育的论文。

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设置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全球化视角下的比较法理论与方法”,由我校法治学院院长陈玺教授主持,我校严存生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毅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王伟臣副教授、山东大学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崔寒玉及我校博士研究生王尧分别做了主旨发言。第二单元主题为“比较法与欧洲法传统”,由我校法学理论学科负责人朱继萍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王涛副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韩晨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康宁讲师、华东政法大学王婧副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李富鹏副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下午的会议设置了三个分会场,以“印度法与伊斯兰法”“比较公法专题”“比较私法专题”为主题的继续进行分组研讨,各分会场推选的报告人总结了下午的讨论成果。

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王志华教授主持。我校《法学教育研究》副主编、高教所副所长邱昭继教授代表本届年会承办方致辞,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代表下届年会承办方致辞,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会长高鸿钧会长作闭幕致辞。高鸿钧会长对本届年会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比较法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加强学会队伍建设,充实新生力量,尽快完成新老交接;第二要深化专业领域研究,要将比较法研究与部门法研究、国别法研究相结合,将研究与兴趣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中形成超越的情怀、痴迷的兴趣和忘我的精神;第三要出成果,研究者要有“绝活”有“拿手戏”,有传世之作和“拳头产品”。

这是我校首次承办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年会,会议承办方本着办一次会搞活一个学科的原则精心筹备会议,我校2名教师在本届年会上当选为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4名师生做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3名教师担任主持人或评议人,2名师生申请的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1年课题获准立项,我校师生向年会提交的8篇论文收录进年会论文集。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法治学院 《法学教育研究》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