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2021年11月19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11月18日下午,校党委会在长安校区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和《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副校长王健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紧扣4个历史时期,系统回顾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党课、看展览、听报告等方式和新媒体手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和红色校史,传承好学校红色基因,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老延大”优良传统的忠实传人。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聚焦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脚踏实地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根本上阐明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方式方法、目标任务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根本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熟读精思、学深悟透,准确理解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鲜活教材,上好思政课、党史课和形势政策课,融入专业课,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校内研究平台作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研究,回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不断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材编用、教学评估、教师选聘、科研立项、期刊发布、考核奖励等工作和环节中,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维护好校园政治安全。要用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举措,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听取了学校2020年财务收支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以及省审计厅对我校审计工作检查反馈情况的汇报,研究了《西北政法大学师德先进评选办法》《西北政法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实施方案》等事项。

(供稿: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