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法学理论创新和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

  • 2021年11月18日
  • 党政办公室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11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法学理论创新和法治人才培养”座谈会。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有关科研机构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王健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孙国华领学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核心要义、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孙国华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对法学理论创新和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树立了更高的标准。孙国华要求,持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全校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持续在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学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红色法治文明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建强法学专业教师团队,深入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加强与法治实务部门协同,不断提高德法兼修、理实并重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在深化研究阐释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理论研究,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性阐述、学术化表达和体系化构建。推动法学传统学科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法学新兴学科,推出更多原创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持续在服务法治国家、法治陕西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深化与我省党政机关、司法系统的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八五”普法工作,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海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西法大更大贡献。

校长杨宗科传达了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精神,他作了题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阐释落实的先锋队、突击手和排头兵”的讲话,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学习阐释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和重大政治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创建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建设中心和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及学校博士授权单位攻坚建设工作,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培养更多德法兼修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以“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大力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为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要坚定不移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定不移的开好、管好、讲好、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同错误思想、言论进行斗争。他强调,要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学人才培养、法学学科建设和法学理论研究中的指导地位,引导教师落实好教书和育人的双重责任。

副校长王健主持会议

会上,科研处、教务处负责人分别通报了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的成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设置及相关教学情况。法治陕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周户教授,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法治学院马成教授,2021级博士研究生范强等分别围绕“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诠释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人才培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供稿:党政办公室 摄影: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