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

  • 2021年09月18日
  • 教务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第2期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办,《民主与法制》社承办。校长杨宗科、副校长王健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学专业师生在学校设立的分会场观看了现场直播。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显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的主题报告,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陈训秋主持讲座。张文显系统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并从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他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新征程上,要更加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根本指导思想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思维,更加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良法善治。

讲座结束后,杨宗科回顾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概念的发展过程,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教材的建设情况,对我校师生积极参与系列辅导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杨宗科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系列讲座向学校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在专业课程建设上充分体现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特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从学科建设角度出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研究领域紧密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对专业进行学理性阐释,学术性表达和学科性建构。

自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开讲以来,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学习,270余名教师圆满完成了大讲堂第1期学习任务。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开展相关培训辅导,引导教师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