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西法大4966名新生共上“开学第一课”

  • 2021年09月06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9月6日,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天。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报党报国信念,砥砺德法兼修志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以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为主会场,长安校区“满天星”学术报告厅、校务楼二楼报告厅和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为分会场,并通过学校官方视频号、官方微博和人民号同步直播。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王健、张荣刚,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和全体2021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共听“开学第一课”。郭武军主持本次活动。

孙国华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觉赓续红色基因》为题,与师生们一起学习百年党史、回顾红色校史。他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系统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阐述了学校的红色校史、优良校风。他勉励同学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为奋斗方向、精神动力,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者、做西法大红色校史的传承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志气、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骨气、苦练能力本领增强底气,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杨宗科以《中国共产党探索法治道路的百年历程》为题,从专业视角讲授“开学第一课”。他系统总结了中国近代以来法治实践的艰辛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法治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特征、主要内涵、基本经验等进行了深入阐释,明晰了学校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全体新生能够弘扬陕北公学和“老延大”优良传统,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先锋队、突击手、排头兵,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传播法治信仰、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西法大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意义深远,师长的谆谆教诲是激励西法大青年砥砺奋进前行的动力。”国际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袁相聆听讲课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们必将不忘初心,努力做到德法兼修、明法笃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有幸来到具有浓厚红色基因的西法大”,国际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党诗琦立下青春的誓言:要成为一名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家栋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赓续者!

“一堂课的时间很快,自己根本听不够”。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豆树仁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法大的优良传统,将‘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牢记于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这个优秀且广阔的舞台,释放青春的力量。”

正当扬帆破浪,更须策马扬鞭。希望每一位新同学深刻领会“开学第一课”的丰富内涵与重要意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杜超英 朱风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