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强国有我 西法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2021年07月01日
  • 党委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学校数千余名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直播。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各二级党组织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党群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集中收看。各学院分别组织师生在会议室、资料室集中收看。长安校区图书馆二楼满天星学术报告厅、雁塔校区人权研究中心报告厅及长安校区学生食堂作为集中收看场所,同步播放大会实况。

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在革命圣地延安参加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收看了大会盛况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在西法大师生中产生强烈共鸣。“党领导人民筚路蓝缕,开拓创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从一张白纸到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培养大批法治人才,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坚实有力支撑。”校长杨宗科满怀激情地说道:“作为陕北公学的传承者之一,一代又一代西法大人爱国爱党爱人民,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历史责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更多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不会有我的一切。”“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获得者、我校功勋教授杨文汉老师早已热泪盈眶:“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和国家一手培养了我,我非常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这份情感已经渗入血脉之中,能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非常激动!”

同是“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获得者的史德省老师哽咽地说道,“我是一名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己取得的所有进步、成绩和荣誉都归功于党组织的教育培养。现在虽然退休,但一定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坚持老有所为,永葆政治本色,为党旗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驰观看庆祝大会后感叹:“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峥嵘岁月,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光辉灿烂的篇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波澜壮阔历程,深刻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之问。我将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在新的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做出新成绩!”

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观看庆祝大会后表示:“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充满艰辛与坎坷,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的100年,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好党的伟大精神谱系,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陈玺谈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越发深刻理解何谓‘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挖掘与传承中国古代法律文明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更加重视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力和具有中华法律文明深厚底蕴的中华法系,赋予其全新的时代价值与内涵,努力使现代法治文明迈向新高度!”

公安学院桂梦美老师和学院师生共同收看了大会直播,学院资料室掌声雷动,久久未曾停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而人民至上则是我们党的执政法宝和‘成功密码’,我们要做到知党更深、爱党更切,自觉从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桂梦美老师深情承诺,将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专业教学工作,把智慧与汗水全部奉献给党的法学教育事业,以高质量教学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亲爱的党啊,生日快乐,愿您芳华永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相凯宇激动地说道:“百年苦难辉煌,百年淬火成钢,百年接续奋斗。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这个‘打铁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纪律作风、高强的实践本领、勇敢的使命担当,诠释着百年风雨沧桑中深得民心、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滚烫的党史上,党性的光芒熠熠生辉,广阔的天地间,坚守与奋斗是永远的姿态!”

经济学院师生党员在学院资料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会后展开集中讨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徐建卫作为金融工程学专业教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学实际相结合,表示要认真总结中国红色金融发展的历史经验,带领学生感受党领导下百年金融的探索史、奋斗史和创业史,以立德树人的工作实绩庆祝建党百年。经济学院组织员段蓓蕾老师感慨良多:“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和艰辛历程,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美好生活,迎接新挑战、应对新考验,书写属于这一代人的美好篇章。”“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我们这一代人何其有幸,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百年辉煌属于昨天,新的历史正在书写。”经济学院2017级学生党员刘师凡和宋慧分别向党深情表白。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如火炬,又如明灯,始终照亮前行的道路,激荡起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伟大力量,推动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从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公安学院辅导员余瑞老师深情承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提高思想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做好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为祖国发展培育好建设者和接班人!”

“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艰难历程,是初心守望之行、使命延伸之路,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两个始终重视’和‘两个始终坚定’之间的亲密关系。”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校团委张革老师热血澎湃,他意气风发的说:“作为一名年轻的团干部,我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心系青年、贴近青年、引领青年,不断努力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带领中国人民从战乱走向和平,从贫穷走向小康,从弱小走向富强。”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张逸阳在几天前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目光坚定的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的思想伟力和磅礴智慧。我会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辉煌历史,从中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筑梦者。”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更加庆幸自己能够成长在中国共产党伟大母亲的怀抱。”“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深刻感悟到信仰信念的伟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接过前辈的火把,追寻我们的光芒。”“我深知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会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震古烁今的史诗,迎来了民族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一句句话语饱含深情,直抵人心,汇集了西法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诚挚祝福,表达出紧随中国共产党脚步走进下一个更加辉煌百年的坚定信念。

回望百年风云激荡,1921-2021,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是百年非凡征程的精辟概括,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未来的壮志雄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百年接续奋斗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轮,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西北政法大学师生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朱风翔 胡月琪 董轶榕 王兰馨白毅鸽 孙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