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 2021年07月01日
  • 党委学工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29日下午,我校“学党史、长才干、展风采”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环节在满天星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校党委副书记郭武军,副校长李玉朝出席颁奖仪式。陕西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培华学院等10所兄弟高校学工部部长受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校内有关院、部、处的负责人及全体学工干部、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观看了比赛。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采用全新赛制进行比赛,准确对接省赛、国赛相关环节,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项目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分析、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决赛阶段共设有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相关赛题由我校初赛阶段辅导员撰写的工作案例和近年来工作中出现的实际案例改编而成,具有高度的实战性和针对性。

案例研讨环节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展开,参赛辅导员两人一组,提前20分钟抽题,对抽取案例进行共同研讨。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形式展开,参赛辅导员与参演学生进行限时6分钟的谈心谈话,随后进行限时各2分钟的总结思路和回答问题。在比赛环节中,参赛辅导员问题定位准确,思维清晰,逻辑严谨,解决措施切中要害,显示出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

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长安大学学工部部长张骞文分别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评委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肯定,指明了提升专业技能和备赛技巧的方式方法,为我校进一步优化赛事提供了建议和意见。

评委点评结束后,我校2020、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为师生们带来了原创诗朗诵《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进行了入职辅导员宣誓,一句句慷慨激昂、铿锵有力的话语,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展现了我校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也充分表现了我校学工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终,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刘璇,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辅导员冯晨光荣获一等奖;国际法学院辅导员贾少慧、刑事法学院辅导员潘晨子、民商法学院辅导员秦远荣获二等奖;经济学院辅导员祝越、民商法学院辅导员雷喆、经济法学院辅导员张兴浩、经济学院辅导员刘佳、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崔梁凡荣获三等奖。

此次比赛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水平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自3月份筹划部署以来,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认真准备、积极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有10名选手入围决赛。整个赛事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建、寓教于赛,先后组织有多场线上与线下培训,对全面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供稿:党委学工部 摄影:曹梓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