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陕西省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共建“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

  • 2021年06月13日
  • 党政办 科研处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6月11日上午,我校与陕西省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赵荣,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我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杨宗科等出席会议。副校长王健主持会议。

孙国华、罗文利为中心揭牌

杨宗科、罗文利为中心学术委员、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

王健与贾强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赵荣介绍了“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主要合作事项,他指出,陕西是中华法系的发祥地,深入开展出土文物、历史人物、文化遗产的法治资源研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推动中华法治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围绕文物法治保护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有利于维护文化安全、增强文化自信,也是推动解决文物保护立法、司法中面临问题的重要手段。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学科齐全、研究力量雄厚,在中国法制史的研究方面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省文物局和西北政法大学合作共建“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有利于发挥高校学科优势,整合学界力量,为文物保护法治工作贡献陕西智慧。

罗文利在讲话中指出,双方合作共建“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强强联合,将推动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更高水平,贡献更大力量。

杨宗科代表学校对省文物局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依托在中国法制史研究领域的深厚积淀,与省文物局合作开展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标志着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在西北政法大学进入了新阶段。他希望在中心的带动辐射下,西北政法大学能够成为文物法研究学科创新的高地,成为中国法制史与文物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地,成为国家法治建设高水平资政服务的高地,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法治文化的高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中国法制史研究基地和中国文物法高端智库。西北政法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中国法制史与文物法研究中心的建设。

赵荣教授受聘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焦南峰、尹夏清、马永嬴等考古、历史文化研究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王健、韩松、刘亚军、冯卫国、李瑰华教授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专题研讨会,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荣教授主持。委员们围绕中心发展的长期规划、近期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律师协会、省内部分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和学校有关部门、部分法学院负责人、教师、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政办 科研处 摄影:朱风翔)